传播学百科网 >> 中国新闻社2 >> 历史版本

最新历史版本 :中国新闻社2 返回词条

 

目录

历史发展回目录

      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是由新闻界和侨界知名人士于1952年9月14日在北京发起成立的,是中国内地仅有的两家通讯社之一,以海外华侨、外籍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为主要服务对象,向境内外媒体提供供稿服务。其前身是抗日战争期间于 1938 年由范长江先生组织在中共领导下成立的国际新闻社。新中国成立后,经中央批准,国际新闻社恢复并更名为中国新闻社,于 1952 年 9 月 14 日正式成立,并于 1952 年 10 月 1 日正式对海外播发电讯通稿。中央选调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知名的社会活动家、国际问题评论家金仲华担任中新社首任社长。中新社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和外籍华人。
  经过五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中新社已具可观的规模。其总社设在北京,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设有分社,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法国、英国等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工作简介回目录


       中国新闻社作为综合性的国家通讯社,中新社有现代化和多样化的新闻传播方式,每天向海外播发大量新闻、专稿和图片,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科教文卫、社会生活、港澳台新闻,稿件轻盈活泼,特色鲜明,广受欢迎。目前,海内外数百家新闻传媒采用中新社稿件。
  新闻通稿:平均每天播发中文新闻电讯稿100余条,向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媒体播发新闻稿。同时每日在北京和香港出版《中国新闻》中文稿刊,提供给国内外新闻机构和读者。
  专电特稿:根据港澳台和海外华文传播机构的要求,每月提供专电、专稿和专栏、专刊稿300篇左右,其体裁包括评论、通讯、专访、特写、杂文、游记等,题材广泛。
  新闻图片:每月播发约1000多幅重大新闻和专题新闻图片,并根据港澳台和海外华文报刊的要求,提供图文并茂的彩色图片专稿;定期向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中国驻外机构提供展览图片。
  新闻网站:中新社目前开办有“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cn/)、“中国新闻图片网”(http://www.cnsphoto.com/)两个大型网站,为网络受众提供即时的新闻和图片。各分社也都设有子网站。
  电影声像:由电影声像部拍摄制作,或与港台、海外影视界合作拍摄制作电影故事片、纪录片,或电视剧、电视专题片,并制作和对外发行各种华语录像带。
  刊物出版:出版《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经济周刊》、《中华文摘》月刊等,一些分支机构在当地还出版了多种报刊。

新闻采编系统回目录

词条信息

08578215
书童
版本创建者 发短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