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百科网 >> 世界报业大会 >> 历史版本

最新历史版本 :世界报业大会 返回词条

目录

[显示全部]

机构简介回目录

世界报业协会(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缩写为WAN),是一个非营利的非政府组织,联合了72个全国性的报业集团、13家新闻代理、9个区域的出版机构以及分布于100个国家的独立新闻主管人员。


协会是国际言论交流自由 (IFEX)组织的成员之一,该组织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网络,旨在监督世界范围内对自由言论遭破坏的情况,发起保护因言获罪的记者、作家以及因特网用户等。


协会还属于IFEX的突尼斯监督小组,该小组是一个由16个言论自由小组所组成的联盟,旨在向突尼斯施压,以使其改善自己的人权纪录。


机构历史回目录

世界报业大会的发起,与一个人的贡献密不可分。他就是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院长威廉博士。威廉博士(Walter William)是美国新闻教育的开山祖,而且是一位具有世界影响的新闻理论家和新闻伦理思想家。1864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朋雯尔,圣路易斯大学毕业后 即在密苏里新闻界服务,历任各报编辑,并曾在密苏里州报业公会任职。1908年在威廉等人的大力推荐下,密苏里州议会决定在密苏里大学成立新闻学院,这是 世界上第一个新闻学院。威廉出任该院首任院长,并主持工作长达22年。威廉为提倡国际间报界的合作,不遗余力,并且对华态度非常友好,生前曾五次来华访问 (分别是1914年3月、1919年2月、1921年12月、1927年8月、1928年8月)[1],考察和指导中国报业,对中国报业特别是新闻教育贡 献甚大。著名的燕京大学新闻系也是在他的一手努力下促成的。1932年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在拟选驻华大使时,考虑到威廉博士与中国人士感情良好,曾有意 任命威廉博士,但是因为威廉博士不愿脱离他所挚爱的报界和报学教育,所以坚辞不就,此事遂作罢。

威廉博士因鉴于报业对于国际和平之重 要,乃于1904年借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召开,各国记者云集博览会之际,首先发起世界报业代表会(World Press Parliament)。此次会议闭会之后,参与大会的各国报界代表,特别是作为发起人的威廉博士,感到有必要建立一个固定的国际新闻记者组织,以 实现会议的常态化。威廉博士的这个愿望直到10年后才得以实现。1912年2月美国政府宣布,为庆贺巴拿马运河即将开通(巴拿马运河区当时由美国统治), 定于1915年2月,在西海岸的旧金山市举办“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并敦请威廉博士再次召集参与博览会的各国记者召开一个国际间的新闻会议。这一次 威廉10年前未了的心愿终于实现。1915年2 月,万国博览会如期召开。7月,与会各国记者召开了一个国际新闻界间的会议,会期一共5天,从7月6日到7月10日。在这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新西 兰记者罗伯特·贝尔(Robert Bell)的建议,建立一个世界报业的联合组织,并命名为——“世界报界大会”(The Press Congress of the World)


协会成立于1948年,代表了五大洲的18,000多个出版物。其主要宗旨是捍卫和促进新闻自由,支援世界各地报刊出版的发展,促进成员组织间的合作。每年,协会都会将自由新闻金笔奖颁发给记者或媒体机构,以表彰他们对捍卫和促进新闻自由的突出贡献。


《世界报业大会会章》回目录

       第一款 会名

       本会将定名为“世界报界大会”。
       第二款 宗旨
       本会宗旨旨在通过一切必要正当之手段,如召开会议、发起讨论、启导各国报人共同努力,以推动影响报业发展的各要素之进步;本会每届会议讨论之问题,仅限于与报业有直接关系者,宗教、政治、政府政策等问题概不涉及。
       第三款 入会资格
       凡从事报业,并愿谋世界报业水平之提高和世界报业之福祉者,无论来自何国或报业何种部门,均可入会;
       第四款 机构人员设置 
       下列委员,除执行委员会指定的名誉主席外,均需召开每届世界报界大会时,由与会代表公举产生:
       名誉主席一名;
       执行主席一名;
       执行副主席两名(须产生自与会国家代表,且须来自不同国家);
       财务秘书一名;
       执行委员会由执行主席、财务秘书和执行副主席举荐的五名与会代表组成;
      上述职位如出现空缺,由与会国代表向执行委员会一致举荐的人员补缺。
       第五款
       会期和会议地点
       每届大会的会期和会议地点由执行委员会决定产生;
       第六款 会章修订
       本会章可随每届大会期间执行委员会的提议即行更定;


组织结构回目录

       名誉主席一名;
       执行主席一名;
       执行副主席两名(须产生自与会国家代表,且须来自不同国家);
       财务秘书一名;
       执行委员会由执行主席、财务秘书和执行副主席举荐的五名与会代表组成;


机构职能回目录

 通过一切必要正当之手段,如召开会议、发起讨论、启导各国报人共同努力,以推动影响报业发展的各要素之进步;本会每届会议讨论之问题,仅限于与报业有直接关系者,宗教、政治、政府政策等问题概不涉及。

词条信息

陈锦琦0137
书童
版本创建者 发短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