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百科网 >> 《禁药密档: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 >> 历史版本

最新历史版本 :《禁药密档: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 返回词条

来由

 欧洲当地时间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针对俄罗斯体育存在大面积使用兴奋剂和系统操纵问题的《麦克拉伦报告》第二部分正式发布。这份报告中,有大量俄罗斯官方协助运动员在体育比赛中作弊的证据,涉及30个体育项目共1000名左右运动员。

这一发现将推动国际奥委会加快动作,对2014年索契冬奥会获得奖牌的俄罗斯运动员进行重新评估,并考虑在2018年冬奥会之前对俄采取惩罚措施。

加拿大律师理查德·麦克拉伦(Richard McLaren)今年7月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导致100多名俄罗斯运动员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随后发布的报告证明,俄罗斯在很多重要的体育比赛,包括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使用兴奋剂作弊,其中,尤其严重的情况出现在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更是利用东道主的身份肆意妄为。

报告显示,俄罗斯队使用食盐和雀巢咖啡粒等对不符合标准的尿液进行造假。有的样本则是彻底伪造的,索契冬奥会上有两名女运动员的尿液中检测出男性DNA。

麦克拉伦说作弊的规模大到无法预测,“阴谋深不见底,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利用相同的手段玷污国际体育比赛。”这位加拿大律师表示,报告内容都是“无可动摇的事实”,但显然,这并不包含全部的事实。

去年夏天,麦克拉伦就指控俄罗斯肆意操纵兴奋剂,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策划样本造假。面对着俄罗斯的断然否认和国际体育权威组织的怀疑,他和他的团队在过去五个月还是坚持了调查。

 最近公布的这份报告中含有1166条证据,包括邮件、文件和法医鉴定结果。他们的调查直接针对涉嫌服用兴奋剂的人员和其他既得利益者。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尿检样品至今有250份左右还未被销毁,麦克拉伦找到了其中的120份,经过检测,这些样本全都有问题,其中包括15名奖牌选手的样本,含金牌运动员——在麦克拉伦指认出有作弊行为的15名伦敦奥运会奖牌获得者中,有10人在今年的大检查中被剥夺奖牌。

大部分涉嫌作弊的运动员姓名被保密,各大体育机构用数字代称他们,这些运动员的命运最终就掌握在他们手中。

国际奥组委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说,俄罗斯的行径是对“体育诚信的亵渎”。上周四他表示,“任何出现在操纵系统内部的运动员”都该被永久禁赛。此外,巴赫还声明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的俄罗斯样本必须全部重新上交检测,也包括2012年尚未检测的伦敦奥运会样本。国际奥组委成立了两个委员会负责证实麦克拉伦报告,并派出一支团队进行样本检验,但由于一些证据很可能已经被替换,重验难度很大。

这份报告一经发布,巴赫专门打电话为麦克拉伦的工作表示感谢,此前他还怀疑过麦克拉伦。“他的态度比起7月来是个360度大转弯,” 麦克拉伦说。

俄罗斯体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会在充分解读报告之后“形成建设性立场”,并重申国家支持的兴奋剂造假项目不过是空穴来风,俄罗斯将一以贯之地对兴奋剂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并与国际权威组织合作进行兴奋剂严打工作。但是,麦克拉伦却在报告中指出,俄官方为了掩盖事实无所不用其极,2014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专家欲对莫斯科尿检实验室进行突击检查,体育部在得知他们申请签证后,直接将可疑的实验室从他们的日程中划掉。

报道还曝光了去年因操纵兴奋剂被撤职的体育部前副部长尤里·纳格尤科(Yuri Nagornykh)和前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前负责人罗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之间的重要对话,罗琴科夫在去年春天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称索契冬奥会存在系统性的兴奋剂舞弊,涉案运动员包括亚历山大·列赫科夫等数名金牌获得者,而他本人亦参与其中。

罗琴科夫说,他曾在体育部官员和国家情报人员的帮助下用几个月前采集的干净尿液替换兴奋剂阳性的样本,这项工作简直就是间谍惊悚片——冬奥会开幕前两周,罗琴科夫到达索契开始奥运会实验室的工作,他收到一张电子表格,表格上包含一些运动员姓名和他们的竞赛日程。上层指示说,一旦这些选手获得奖牌,他就必须采取行动,下达任务的邮件和电子表格在麦克拉伦的报告内都有显示。

报告和附带的证据网站都传达了这样一条讯息:俄罗斯的兴奋剂系统是体育史上最大的丑闻之一,可能仅次于东德。然而,德国国家反兴奋剂组织主管约瑟夫·德·潘席勒(Joseph de Pencier)在了解细节之后认为俄罗斯的情况更加骇人听闻。他说,“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的东德运动员直接服用国家安排的兴奋剂,但从未出现过如此精细又大规模的造假计划。”与此同时,潘席勒还直接致电国际奥组委表达抗议,认为俄罗斯应被禁止参加以后的奥运会,因为他们“肆意颠覆体育的核心价值和精神” 。

今年,国际奥组委已经做出了大量针对俄罗斯运动员的惩罚决定,其中100名运动员被禁赛处理,之后恐怕会有更严格的措施出台。麦克拉伦报告公布前一天,巴赫重申了国际奥组委关于冻结俄罗斯体育赛事主办权的建议。麦克拉伦表示自己将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与国际奥组委合作。

然而,俄罗斯官方谴责麦克拉伦一边倒的报道。对此,麦克拉伦给出自己与维塔利·斯米尔诺夫(Vitaly Smirnov)的交流记录,后者是普京亲自任命的兴奋剂改革官员,前苏联体育部部长。

麦克拉伦坚称斯米尔诺夫的改革计划是“体制阴谋”的罪魁祸首,他呼吁国际体育界团结一心,对抗兴奋剂造假。但斯米尔诺夫则认为,国际奥委会领导人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压力,他们必定会因俄罗斯被驱逐而受益,毕竟俄罗斯运动员在多个项目中是美国人的主要竞争对手。斯米尔诺夫指出:“国际奥委会的四年收入约为50-60亿美元。其中约80%来自美国的电视转播权销售和总赞助商赞助。” 斯米尔诺夫还认为罗琴科夫提供的偷换尿检样本证词有明显的造假迹象。

但更多人呼吁俄罗斯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前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y Mutko)说:“我们要努力扭转眼下的不利气氛。”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管奥利弗·尼基里(Olivier Niggli)也说:“希望国际组织的惩罚能帮助俄罗斯认清现状,不要再继续将之看做西方人的阴谋,毕竟现在一切都已经人尽皆知了。”

剧照剧照

词条信息

杨瑞0069
书童
版本创建者 发短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