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百科网 >> 诺克斯维尔世界博览会 >> 历史版本

历史版本1 :诺克斯维尔世界博览会 返回词条

目录

一,概述:回目录

1. 发布时间及其背景:

     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历2次石油危机,能源问题一度成为全美上下关注的焦点。能源改变世界,带来新科技和新工业革命,世博会的举办也改变了美国南部小城诺克斯维尔。在梦想和准备了7年之后,1982年世博会终于敲响了诺克斯维尔的大门,并使其经济迅速新生快速发展。当时,美国最大的能源公司及最大的原子能开发实验室和工厂都齐聚诺克斯维尔。回眸1982世博会,诺克斯维尔向世界证明了一个依托山谷的小城同样有能力筹办这样的盛事。诺克斯维尔也是一个小城。回眸1982年世博会,诺克斯维尔向世界证明了一个依托山谷的小城同样有能力筹办这样的盛事。这是一届典型的美国世博会,娱乐、美食、狂欢、购物、猎奇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民众喜爱的生活内容。诺克斯维尔世博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选择了影响深远的主题——能源:世界的原动力。能源改变世界,带来新科技和新工业革命,世博会的举办也改变了美国南部小城诺克斯维尔。

诺克斯维尔世界博览会诺克斯维尔世界博览会


 

 

 

 

 

 

 

二,世博会主题:回目录

诺克斯维尔地区是美国能源研究的中心,著名的田纳西大学能源研究所坐落在此,与橡树岭国家原子能实验室和美国科学能源博物馆毗邻。主办者试图通过本届世博会对能源生产、利用、开发和管理等提出应对办法。时至今日,能源依然是最重大的全球命题之一,能源的竞争与维护几乎成了一切国际事务直接或间接的背景。为展现主题,世博园区建造了一个5000平方英尺的太阳能采集器,负责世博会建筑的空调和热水供应。大部分国家的展示都围绕“能源”展开,日本展出的电脑用几种语言来介绍与能源有关的课题,联邦德国展示了核反应堆的模型,沙特阿拉伯展示了巨大的太阳能采集器,美国的展览介绍了美国在能源研究、生产和节能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参观者还可以发表自己对能源的看法。

 

诺克斯维世博会展出的各种太阳能利用装备诺克斯维世博会展出的各种太阳能利用装备



 


 

 

 

 

 

 

 

三,参考资料回目录

世博会口号:“生命中的一次体验”“生命中的一次体验”是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一句广告语,感召人们走进世博会体 验精彩的活动与表演。在180多天的展期里,娱乐项目一直当烈地进行,参观者可以观赏到国际上享有盛名的艺术家的表演。田纳西州立圆形剧场,顶部状似白色帐篷,是举办重大庆典活动的场所,如参展国国家日。美国百老汇剧团、世界著名芭蕾舞团、古典乐团、摇滚乐团和乡村乐团都在此演出。此外,建于1860年的一个陈旧铸造厂改成了载歌载舞的酒吧,建于维多利亚时期的火车站被改造成了礼品店,既改善了环境,又增加了世博会趣味。世博会期间在田纳西大学校园和体育场还举办了美式足球赛。游乐场中的大转轮尽管已有近百年历史,还是受到了参观者的喜爱。园区内每天都有烟火表演、杂耍表演,参观者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里。


标志性建筑太阳球标志性建筑太阳球



 

 

 

 

 

 

 

四,评价回目录

外国小孩在观看中国长城砖
诺克斯维尔世博会是新中国首次参加的世博会,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大型国际展览会上的首次亮相。对中国来说这是颇具深意的转折点,经历了多年风雨洗礼的中国在几十年后重返世博会的舞台,预示着这条东方巨龙的苏醒。当时的美国人很少了解中国,他们对神秘的中国充满了好奇,中国馆前每天都排着长长的等待参观的队伍。最后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馆每天接待观众近3万人,竟然占世博会日参观观众总数的近四分之一!这也从一个方面表明:世界渴望了解中国!
但是,中国此时面对的已非传统的世博会。没有了几公里长的展台,没有了机械摆放的十万余件展品,更没有了什么“巴拿马金奖”,有的只是一个大型的主题公园。一个国家一个展馆,每个展馆的布置浓缩了这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展现了这个国家的风采。初次亮相的新中国在中国馆的布置中,以工艺美术品为主,辅以新能源技术,陈列在中国馆外的轻便、精致的太阳热水器、太阳灶、太阳能航标灯、太阳能电围栏、沼气利用等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而在一幅气势磅礴的巨幅长城照片下面陈列长城砖和秦兵马俑更是独具匠心,中国馆博得了满堂彩。美国媒体评论说:“中国正在利用长城砖同1982年世博会的观众建立友谊。”

中国馆中国馆

词条信息

pan0369
版本创建者 发短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