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百科网 >>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 >> 历史版本

历史版本15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 返回词条

目录

[显示全部]

一、背景简介回目录

2020年2月27日上海市向大邱市和庆尚北道赠送了50万只口罩。随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为大邱市紧急筹备2.5万余个医用口罩,送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速的韩国大邱市。除了“大邱加油!韩国加油!”字句,运送口罩货车悬挂的横幅上还印着一句诗——“道不远人,人无异国”,在韩国和中国引起广泛关注。

货车上,悬挂着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名句和“大邱加油!韩国加油!”的醒目横幅。货车上,悬挂着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名句和“大邱加油!韩国加油!”的醒目横幅。

时间

2020年2月27日

捐赠方

中国

受赠方

韩国

捐赠物品

2.5万余个医用口罩

二、基本情况回目录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为韩国加油。其中既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等中文,也有“大邱加油”、“中国为韩国加油”等韩文。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为韩国加油。其中既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等中文,也有“大邱加油”、“中国为韩国加油”等韩文。

语句出处

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在《双磎寺真鉴禅师碑铭》开篇中写道“夫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意为道义相通,不会因为国家不同而产生距离。

崔致远在《有唐新罗国故知异山双溪寺教谥真鉴禅师碑铭(并序)》中有:“夫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是以东人之子,为释为儒……” 真鉴禅师是新罗高僧,法讳慧昭,俗姓崔氏,其先祖汉族,是隋朝征辽时期留在朝鲜半岛的。真鉴禅师家族崇佛,年轻时游历大唐,在少林寺剃度出家。

中国援助韩国的物资。中国援助韩国的物资上贴有“道不远人,人无异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标语。
“道不远人”出自《中庸》第十三章:“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道”指的就是中庸之道,是一种至大无外、至小无内的至高道德,是天地、人伦之道。“道不远人”意思是天地之道并不排斥人,如果有人实行道却排斥他人,那就不是道了。  “人无异国”可能出自秦朝李斯的《谏逐客书》:“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当时秦国排斥东方六国客卿,李斯于是上书秦始皇劝谏。土地不分东西南北,百姓不论异国它邦,(都应该一视同仁,论才而用)那样便会一年四季富裕美好,天地鬼神降赐福运,这就是五帝三王无可匹敌的缘故。
两句话合在一起“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仍然表达的是不同国家的人不应该排斥,应该一视同仁,共同努力。 崔致远以此形容真鉴禅师,是说真鉴禅师虽然是新罗人,但仰慕大唐中原文化,俱收并蓄,终成一代宗师。

三、社会反响回目录

韩国首尔市政府感谢中国各界抗疫援助。中国大使馆致韩国首尔市长的一封信。

据首尔市政府3月13日消息,中国7省市、中国驻韩大使馆以及中国企业已向首尔市政府捐赠或承诺捐赠口罩等38万多件防疫物品。其中包括19.6万只口罩以及18.5万个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品,首尔市对中国人民的援助表示感谢。包括北京市政府、山东省政府、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天津市政府,以及辽宁省政府和黑龙江省政府等均已向首尔市捐赠或打算捐赠防疫物品,并同时向首尔市政府传达了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意志。

首尔市市长朴元淳表示,传染病不分国界,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全球蔓延。中韩两国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韩国首尔市政府感谢中国各界抗疫援助







四、相关信息回目录

此前,中国疫情爆发之际,日本、韩国等邻邦以种种形式援助中国抗击疫情。捐助物资上写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文字,感动了无数国人。而今,多国疫情发生重大变化,形势严峻,中国向韩国、日本、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投桃报李,积极施以援手。随着肺炎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蔓延开来,很多的国家都出现了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我国不仅顾及自己国内的物资供应,有条不紊地恢复工厂生产,而且还顾虑到其他国家,为别的国家生产防护医疗物资,并且还无私地分享了中国是如何防控疫情的方法等等。央视热评:在“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中守望相助


2020年3月20日,中国政府向韩方援助的首批10万只N95口罩、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1万套医用防护服当日通过15个红十字分社和6个红十字医院,发往韩国抗疫一线。中国政府援助物资已发往韩国抗疫一线 发放阶层包含老弱病残等

五、参考资料回目录

词条信息

王晨0349
书童
版本创建者 发短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