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百科网 >> 广播节目《火星人入侵地球》 >> 历史版本

历史版本2 :广播节目《火星人入侵地球》 返回词条

目录

广播节目《火星人入侵地球》回目录

案例的制作者简介 
著名新闻主持人奥森  威尔士(Orson Welles),该广播剧的导演兼主演,是当年百老汇大街赫赫有名的年轻演员。二十多岁的年纪血气方刚、轻狂不羁,威尔士的叛逆与不妥协的精神使他的演艺生涯迅速腾飞:用现代日常服装表演的《恺撒大帝》,以中美洲海地岛为背景的莎士比亚剧《麦克佩斯》,不顾华盛顿政治压力毅然上演的《摇篮就要摇起来》等等演出,出色的表现使得他立刻被嗅觉灵敏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相中,被邀请在每周日晚上8点至9点进行广播剧演出。1938年10月30日,奥森?威尔通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火星剧场》播出根据英国科幻小小说《星球大战》改编的广播剧《火星人入侵地球》。
案例的具体内容
1938年10月30日,万圣节的前一天,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火星剧场》播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一个巨大的陨星落到了新泽西的一个农场里,纽约正面临火星人的进攻。剧中运用了逼真的音响效果,使600万听众中的至少100万人真以为外星人从天而降,由此陷入极度的恐慌中,惊恐万状地祈祷、躲藏、 哭喊,四处逃散。
其实,当晚人们听到的这个消息是假的,它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根据英国科幻小说家威尔斯的科幻小说《星际战争》改编的广播剧《火星人入侵地球》。只不过,广播剧运用了逼真的音响效果,被奥森·威尔斯和他所在的水银剧团(MercuryTheater group)演播得绘声绘色。通常,广播剧播出10分钟之后会播放一段音乐休息一下,但是,当天的音乐被“突发新闻”取代了:一个天文学家(由奥森·威尔斯扮演)证实,可以观测到火星上有几个很显眼的爆炸产生的“白色炽热气团”。紧接着,新闻称:一个“巨大的燃烧的物体”已经降临到了新泽西附近的一个农场,播音员还以记者的口吻描述说,他看见了火星人正从一个太空船里爬出来。“我的天,有个东西正在爬出太空船!”播音员在做“现场报道”:“他身上闪着光泽,就像湿漉漉的皮毛发出的光泽。啊,他的脸,……简、简直是难以形容!1938年,全世界笼罩在第二次世界的阴影里,而《火星人入侵地球》所用的手法———急促的、喘着气的报道,同一个月前报道“慕尼黑危机”时的方式一模一样。
据普林斯顿大学事后调查,整个国家约有170万人相信这个节目是新闻广播,约有120万人产生了严重恐慌,要马上逃难。实际上,广播剧播出时,开始和结尾都声明说这只是一个改编自小说的科幻故事,在演播过程中,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还曾4次插入声明。然而,谁也没有料到,该节目会对听众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这场闹剧的始作俑者、时年23岁的奥森·威尔斯自然备受谴责。后来,他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国公众道了歉。
案例的评价
这一事件成了新闻史上一个有名的恶作剧, 被称为大众传播效果研究的里程碑,引人深思。20世纪30年代末,广播成为了大众传播和大众娱乐的主要形式,读报的人数开始下降,收音机的拥有量急剧上升,收音机对美国人的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20世纪30年代经济萧条的悲惨情景,即使到了1938年,仍然让人记忆犹新。不详的预兆和战争阴影给经济恐慌雪上加霜。而《火星人入侵地球》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来说无疑是有着巨大威力的,某种程度上,这种威力更多的来自于那个特殊时期的人本身。《火星人入侵地球》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认真分析听众的心理,以至于播出后产生的效果自己都始料未及。这也给我们一个警示:不管什么样的媒体,对受众的分析是至关重要的。
正如施拉姆所说的“当我们研究传播的时候,我们要研究人。”“要理解传播,我们必须理解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总之,如果媒体为了追求传播效果而忘了自己的使命是得不偿失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受到的谴责和损失就是很好的例证。重温这一史实,仍然有着现实意义,尤其是对于今天有些报道弄虚作假,弃新闻的生命——真实于脑后。

词条信息

张妙研28
书童
版本创建者 发短消息